INTRODUCE

品牌松原

INTRODUCE

細說松原

早在太陽初醒的那一刻,松原農庄優質的果子們以完美躺在採收籃中,達人類趕在果實受陽光曝曬前採收,才能保存住最甜美飽滿的汁液!這是松原農庄所堅持的——讓每粒果子都擁有最佳的誕生時刻…….

松原農庄創立於 1940 年至今以超過50多年歷史,以前農業台灣沒有葡萄楊桃,因為第一代劉春有先生從日本引進技術至今造就台灣水果王國的名譽,因農業硬體軟體技術創新研發及深耕台灣,於70年蔣經國總統蒞臨接見,隨後86年的李前總統至今98年馬總統親自蒞臨肯定,將會以更用心態度經營研發管理。

皇天不負苦心人,松原的堅持與認真,有幸能從2000多家競爭者中脫引而出,替卓蘭贏得全國性葡萄評鑑的冠軍,證明我們的用心及堅持沒有白費,松原以自然農法栽培作物,雖然技術及成本都有較高的門檻,但為了消費者的健康及土地的生態平衡,如此的努力絕對是值得的。為了落實朝向草生無毒栽培理念,果實全在幼果期就套袋,而施以天然肥,甲殼素,煉乳,因此松原水果都可以即採即食,不必擔心藥害及污染。
儘管氣候狀況不穩定,在我們用心的研究和管理之下,還是種出了甜度達21度的冠軍葡萄,真的相當不簡單! 對農業的偏愛,用心的經營,努力研發新產品,創造健康安全品質的產品,開放觀光果園,提供果園特色產品,葡萄冰沙、葡萄酵素、葡萄醋、葡萄籽醬、水果餐…等各式創意多元化副產品,顧客的回流,使我更具信心。 參加全國性葡萄品質評鑑,奪得第一名,97年參加農委會台灣伴手禮,一鄉一特色,被評選登上台灣伴手禮如此兩大榮耀肯定我的努力,同時也為水果之鄉卓蘭鎮打了響亮的成績單,把家鄉的知名度拓展至全國各地。

創新研發

目前國內葡萄產地,多集中在卓蘭、南投信義、彰化大村、卓蘭地區因平地氣候的栽培條件,尤其東盛地區,早晚溫差即大,得天獨厚的栽培環境,有別於一般農名栽種的巨峰葡萄品種,松原選擇巨峰中最特別,著色困難度最高的1202鉆木品種,創造出松原農庄自有品牌,同時締造農名為透過中盤而進行創新直銷的成功典範,利用微生物菌改善土壤,突破葡萄生長障礙。

葡萄、楊桃,水梨,甜柿是卓蘭最大宗水果,我的經營方式有別於過去一般傳統模式,要使產品豐收,品質超越他人、決定於下列之因素:
土壤:土壤是作物生長的營養體,要使土壤能發揮其功能,要做好土壤管理。

 

1.進行土壤草生栽培管理為基本要件。
2.要有良好土壤結構,利用粗籤維素來改良土壤團粒化之結構。
3.研究微生物菌、酵素配方、採最天然的方式為殖菌技土改善土壤,增加土壤吸收肥料的能力。
4.合理的土地利用,休閒冬季耕犁,肥料應相互配合運用。

栽培經驗的累積

1.過去技術上的不存熟,自信心不足造成失敗的苦果,這種慘痛的經驗,應以此為警惕。
2.致力於研究開發葡萄植土技術來改善園區土壤,果實品質果肉香濃、肉質帶Q我們的葡萄比別人甜,糖度均在20~23度。

3.收集相關生產訊息,參考專業學術之專精,實驗方法技術、在我們農場果園中作好精顯種苗,施肥、整枝、修剪、環境控制管理工作,使自己的產品達到         品質優良產量穩定,安全 健康 糖度高的優良產品。

專研生產技術與經驗與大家分享

1.精選優良品種,採用1202木嫁接巨峰,對河床石礫性土壤最為適合。
2.經常做枝物枝條葉片營養成分分析。
3.獨到的肥料配方,用日本微生物菌、米糠、魚骨粉、乾牧草、黃豆、花生柏、過磷酸鈣、鉀肥混合使用。
4.重視修剪技術,生長及休眠期檢定技術及時間之配合。
5.培育碩壯充實發育結果枝條,來控制一收、二收的生產技術。
6.徹底做好疏花疏果剪除花果穗等工作。
7.草生栽培,禁用除草劑,進行覆蓋。
8.有完善的年度作物生產管理行事曆,運用上列技術,生產的水果、以自然果實著稱,不使用生長劑催大
 ,相當有果香風味Q度的葡萄,甜度可達20~23度喔。

經營策略

為了提升農業的精進與創新,建立無農藥殘留的安全葡萄、楊桃、標準栽培的管理流程、堅持高品質信念,並透過農政單位的協助、取得安全疏果認證標章、參加第19梯次國際美育自然生態農產品研習課程,雖然至目前為止尚未拿到國際認證,但農場作業的生產流程,均一一往此目標持續努力,為了創新及生產優質產品,努力做到下列幾點:

1.率先通過苗栗縣第一張葡萄產銷履歷證書,並榮獲台灣十大伴手禮代表之一 及入圍神農獎候選人。

2.父親的年代成立第一家開放觀光果園、讓遊客來體驗大自然的生活感受,並於70年蔣經國總統來訪肯定其用

   心經營管理,三任總統的蒞臨肯定堅定研發創新。

3.為了提升水果品質、以數量的精簡求其優質的水果。

4.增加顧客群、除了提供優質農產品外,學會與顧客相處、解說水果生產過程,提供最新鮮產品宅配送達服務

   到家。

5.產品建立自己的品牌,講究嚴格分級檢驗、儲運包裝設計達到顧客的滿意度。

6.創導健康、無毒農產品,採用自然農法草生栽培,不噴化學除草劑,是我對產品的生產指標。

研究發展

1.果園田間實務工作,經驗之累積,可以頓悟出許多的技術與成果,加上外來訊息,學著專家之指導可以省去許多錯誤的經營及浪費,借重專家 的指導,           分析走上更精緻農業生產,創造高優質水果。
2.我經常積極努力認真去開發我的學習管道,如台中農改場、苗栗改良場、台灣有機協會、MOA美育自然生態,中興大學、鄉鎮公所、農會推廣中心等,           我們夫妻經常參與這些教育訓練課程,對所安排的研習觀摩活動也留有痕跡。
3.藉由觀摩學習的機會,提升自己知識領域,更能積極進取,因所觀摩的對象,都是比我們優秀,學習別人的優點,藉由學習改善本身的缺點,有了這些寶          貴資訊與專業技能,使得我受益良多。

品牌建立與行銷

松原農庄是我的品牌,它代表著品質的保證,品牌如同一排球隊的對名,當選手水準提升球技精良之後,聲名遠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我的品牌、我的產品,我非常的珍惜與執著,要打出名號,要用品質打前鋒。此外,為擴大市場佔有率,除建立強化自有品牌、並設立公司形象網站、發展網路直銷宅配、開發葡萄楊桃水果禮盒,提高水果附加價值等,並與全國商店合作並創下佳績,好評不斷(新竹柑仔店、永豐餘生機、里仁店、 SOGO百貨、台北101…等),以現代商業行銷經營觀念,建立「松原農庄」品牌在全國闖下名號。

產銷組織貢獻

我們經營了數十公頃果園農場,同時開發休閒觀光果園,卓蘭是個水果最多樣化的產區,為了能增加特色,身為班長的我帶領著觀光果園班班員創新研發創意餐點(水果餐)增加產品多樣化。


水果餐的創作著,我們同時也因有特色的餐,而打響了知名度,帶動地方的繁榮,吸引相當多的人潮訂餐,也因此我們努力研發及推動,曾受邀至台北國賓飯店、台北101大樓36樓,國際會議廳、台中市政府、苗栗縣政府、國立聯合大學、鎮公所、卓蘭農會…等地方,接受各界媒體記著專訪,發表我們研發水果餐的心得。


建立安全農產品使用,及其來源的追朔制度,以逐漸成為國際的區勢,然而農委會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隨著相關單位的輔導與努力,我乃積極推動產銷班班員,一起投入產銷履歷、田間記錄、學習資料上傳電腦,終於在2007年12月通過驗證,順利取得全國第一張葡萄產銷履歷証書。

產地介紹

卓蘭鎮位於苗栗縣最南端,緊臨泰安鄉、三義鄉、大湖鄉台中縣東勢鎮、和平鄉,每年平均溫度二十四度,因氣候適中、土質優異,素以生產水果著名,全鎮栽植以柑桔、水梨、巨峰葡萄等為最大宗,並與東勢同為中區水果王國。

卓蘭生產的水果,依不同時令季節種類繁多,較著名的有葡萄、柑橘、楊桃、甜柿等,一年四季都有水果生產。卓蘭觀光果園目前由鎮公所負責規劃,目前主要開放西坪、食水坑、內灣三區。

農場位於得天獨厚的先天環境,山間氣溫低,夜間從山頂沿著河谷而降的一波波冷涼東風,日夜溫差大,加上水質為源頭大安溪溪邊有成群的魚 沒有任何工業污染 如此安靜祥和就像世外桃源一般 。

松原農庄採果園區內可見各式自然的生態園景。讓無毒農業健康有活力,為了給消費者全方位健康食材,源頭做好控管食材安全及自然環境應有的微量元素。讓消費者食用這些食材,吸取大自然的營養,基於這樣的理念,松原栽培過程都以自然為師,全國冠軍松原葡萄楊桃是在這理念建購下的優質產品,好產品必須擁有自然的環境,整淨的水源與健康食材等3項基本元素,缺一不可。也就是說為何朝向自然農法理念是不容易且很辛苦的過程,為了維持這樣好的條件,必須事先好幾年回歸自然因為這邊沒有污染,所以農場的泥土有許多蚯蚓、蝴蝶翩翩飛舞,小鳥在樹上築窩,還有青蛙蝌蚪在這邊享受大自然饗宴,健康無毒生態園區。

生態平和

松原維護好的生態、青蛙、蟾蜍、揪型蟲、小鳥、蝴蝶、蟬農場裡什們都有這些昆蟲生物對季節環境很敏感,下雨前後、黎明黃昏鳴聲叫聲音都不一樣,對於農場內生物如數家珍,都必須依賴優質的先天無污染環境,與大自然共存,互信互賴尊重,包容大自然萬物有機體,松原一步一腳印呈現,真誠的心邀請您享受慢活舒適的下午!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