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評鑑葡萄
松原再次奪冠

全國葡萄果品評鑑揭曉:苗栗松原農庄 李欣儒封王 再度蟬聯冠軍頭銜

99年度全國夏季葡萄果品評鑑競賽成績揭曉,苗栗縣卓蘭鎮松原農庄再度蟬聯冠軍頭銜,讓卓蘭葡萄 水果王國的美名,再度揚威全國。苗栗縣卓蘭鎮為國內葡萄主要產地,其他重要產地還包括南投、台中及彰化等縣,農糧署為了協助果農提升葡萄栽種技術,特別選在卓蘭舉辦全國夏季葡萄果品評鑑競賽,吸引全國70點果農參賽,經過激烈競爭,來自苗栗縣卓蘭的松原農庄李欣儒再度蟬聯該項比賽冠軍頭銜,贏得「葡萄王」的盛譽。

 

 苗栗縣卓蘭鎮李欣儒獲得全國夏季葡萄果品評鑑特等獎,昨天她們領獎時分享種植水果20年的心得,盼能打響卓蘭優質水果及觀光特色。李欣儒4年前也獲全國特等,她說,今年卓蘭鎮葡萄因氣候因素農損近三分之二,她因經營松原觀光果園,提早20天催芽,第一批收成的葡萄結果期恰巧避開6月雨季,逃過一劫,而她前一次得獎也是早收避開雨季,「兩度得獎都靠老天幫忙!」。

 

李欣儒表示,能把特等獎留在卓蘭很高興。李欣儒也說,多數農民今年葡萄損失慘重,希望大家多購買卓蘭的水果,不僅安全新鮮好滋味,也能支持在地農業。

 

 卓蘭鎮農會總幹事徐文欽說,卓蘭水梨和巨峰葡萄都名列全國十大經典水果,5年前農糧署設立優質葡萄供果園,錄取的196戶農民,至今僅有16戶名列示範園,卓蘭鎮就佔了13戶,這次評鑑獲雙料冠軍,是優質水果的最好證明。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輔導科長鄭忠財表示,這項評鑑於27日下午1時開始舉行,評審委員由台中農改場、苗栗農改場及中興大學等專家學者所組成,希望藉由葡萄的外觀、穗重及果粒、脫粒、著色、糖度、酸度及風味等項目選出優勝者,提高果農知名度外,也可於評鑑中發現缺失並提供意見改良。

 

 鄭忠財說,評鑑葡萄以外觀可從有無藥斑、有無傷痕、穗形整齊、果粉分佈均勻、果穗整齊度判斷;果重則用天平秤重,穗重在350g~500g分數最佳,粒重12g以上8分;脫粒則用手輕搖看看是否會脫落;著色則用果色板比對分等級;糖度與酸度則用儀器測量;風味則果粒彈性適中,果肉咬感良好,且具有特殊風味者為滿分。

 

經此嚴格標準評鑑結果:特等獎-卓蘭鎮農會 松原農庄李欣儒

Shopping Cart